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实弹射击体验

5月16号,武装部组织去射击。
使用56式半自动步枪射击100米处的人形胸环靶。
来到靶场首先听取枪支使用以及靶场的规则,学习据枪(卧姿射击,身体与枪成35度)、瞄准、击发技巧(由于准星、照门存在虚光,瞄准点应选在10环的2/3处)。
然后空枪瞄准5分钟,期间空枪击发一次并学习了如何打开弹仓底部与向后拉开枪机。发现实际瞄准中无法看到靶的10环(既靶的白色中心),只能通过靶的比例估计瞄准点。
我第一组上场,为本组最后一个人击发。近距离听枪声,发现声音极大,离我1.5m处的枪声将我左耳听力减少大约1/3。缓慢扣板机,放慢呼吸,遇到板机力突变处停止呼吸继续均匀用力。突然一声巨响,我下意识闭眼,肩膀感受到后坐力,但不大。马上张开眼,看到枪口上跳8度左右,青黑色的烟从抛壳窗中飘出,可以闻到一种与平时火药明显不同的味道。我知道子弹肯定从靶的上方飞过,脱靶。
准备发射第二发,重新瞄准,缓慢扣板机,经过一段行程后发现无法扣下,再扣还是不行,检查枪支未见异常,再扣还是不行。遂举手报告,发现是枪机没有闭锁,不到位保险生效,故无法扣下板机。排除故障失败,退出本轮射击,换枪等待下一轮继续。
第二轮开始,重复第一发的过程,当枪后座完毕后发现枪指向靶的右上方,第三发后座后发枪指向靶的左上方。 第四、五发后座后枪依然指向瞄准点,完美、肯定有好成绩。随后的几发后座完毕后枪有时指向靶的左或右上方、有时依然指向瞄准点。在后面的九枪里,我克服下意识动作,在枪后座过程中没有闭眼。10发子弹射完后,枪机挂在后方,板机仍然可以扣下,但击针没有被释放。
在我射完第四发后,我左边射手的枪被弹壳卡住了,排除故障后继续。
10发中9发,共71环,相信脱靶的一发就是枪口上跳严重的第一发。
射击感受:声音极大,开始时耳朵真的被震得听力减少大约1/3。枪口焰很少但发射后的烟比想象中多,有大约1/4的烟是在抛壳时从抛壳窗溢出。烟的味道闻起来与普通火药的味道很不同。枪后座力还是挺大的,不过持续的时间短,使用正确的姿势可以有效地控制枪口的跳动从而保证精度。由于没有实弹射击的经验,我的枪托抵肩位置过高,在射击6发后感到明显的不适,但对射击的影响不大。在射击过程中我出现了过度紧张和兴奋的状态,对击发时的稳定造成了一点负面的影响。觉得手动保险的位置设计得不合理,在打开保险的时候容易一起扣下板机。武装部的枪保养的不好,用来射击的四支枪有两支发生故障,一种经过实战检验的枪在有良好保养的情况下不可能有如此高是故障率。射击时从缝隙中溅出来的枪油布满了我的眼镜,这说明枪时为了这次射击而临时维护了一下,也从侧面验证了枪支缺乏保养的事实。射击大约一个小时后,检查肩膀的抵肩处,发现肩膀有红印,有痛感,经过3天后康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